close

  中國江蘇網11月21日訊(記者王靜)小中考取消、考試天數縮至2天、中考體育引入智能測試器材……今天,經多方調研,充分兼顧社會各界人士意見建議的南京中考改革2014年過渡方案正式公佈。
  據介紹,2014年6月14日至15日(雙休日),初三學生參加六場筆試。語文(滿分120分)、數學(滿分120分)兩場考試時間均為120分鐘;英語(滿分120分,含人機對話考試3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思想品德與歷史(合場合捲、開卷考試,滿分各為60分),考試時間為100分鐘;物理(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化學(滿分80分)考試時間為60分鐘。取消2015屆初三學生在初二年級(2014年)參加的生物、地理全市統考,由各區在初二年級下學期的期末考試時間進行考試,採用合格/不合格的評價方式,考試成績不計入中考總分。
  記者從南京中考改革2014年過渡方案中發現幾個明顯變化:“賽程縮短”,筆試從原先的3天半縮短為2天;“場次項目縮減”,筆試場次從原來的7場減少為6場,2015屆初三學生的生物和地理取消了;“方式靈活”,中考生物、地理將採用在線網絡考試方式進行,而體育考試將引入智能測試器材。(詳解見“2014年中考十問”。)“過渡方案變化可以用筆試天數縮短、筆試場次科目減少、考試方式改變來概括。”市教育局負責人介紹。
  一位資深教育專家分析,此方案適用於2014年初三年級學生參加的中考和2014年初二年級學生參加的生物、地理考試(俗稱“小中考”),稱為“過渡方案”有三個原因:首先,要延續原中考方案中生物、地理“小中考”的前置規則設定,即考試結果計入中考總分,並且兩門學科的分值在總分中的權重不能發生變化,也就是說,中考的總分不宜改變;其次,此時初三上學期學習已過半,簡單刪減考試科目會影響學校已經安排好的正常教育教學組織工作,不利於學校教育教學的穩定;第三,教育部和省高考改革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在高考方案沒有定論的前提下,明確改革方案的“過渡性”是一種務實的且對學生負責任的態度。
  記者註意到,南京中考改革2014年過渡方案將筆試時間提前到了14日、15日兩個雙休日。“放在雙休日,可謂一石三鳥。”一位教育專家分析:“首先,家長不用請假接送孩子考試;其次,雙休日人少車少,考生進出考場更方便安全;另外,考點學校也不必調整課程影響教學了。”
  據瞭解,南京教育部門前後醞釀一年多,近期密集召開了17場座談會,不僅邀請了區教育行政部門負責人、初高中校長、教師、學科教研員、考試研究專家、教育測量專家等業內人士,還邀請了學生家長、學生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媒體記者、行風監督員、網友代表等各界人士共200餘人參加座談討論。“這份改革方案既切實減輕學生的負擔,讓學生增加了選擇性,又緩解了家庭和社會的壓力。”南京市人大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的形成過程充分體現了我市教育部門走群眾路線的工作方式和高效務實的工作態度。”
  另據瞭解,2014年南京市初中畢業生升學體育考試實施辦法已於近日出台。體育考試內容將按今年3月份發佈的內容執行,即第一選項為3分鐘跳繩或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第二選項為50米跑或立定跳遠;第三選項為投擲實心球或引體向上(男生)、一分鐘仰卧起坐(女生)。“2014年體育考試項目的設置不僅增加了學生的選擇性,”南京一位體育特級教師表示:“同時為引導學生更加註重體能鍛煉,還體現出從側重技能考核到側重體能考核的轉變。”
  雖然改革方極力推崇,但是對於這個方案,南京網友的評價卻有贊有彈。網友“萌物kitty”表示,節省了考試時間,孩子們緊張考試的過程變短了。但網友“悠悠球”卻說:“原先是3天半的考試節奏,改革成2天,錶面上看起來減負了,但是還是要考7個科目,一門也沒少,等於啥都沒減。”還有些家長擔心體育機器考試,會讓孩子吃虧。
  附:考務安排
  6月14日上午, 9:00-11:00 ,語文滿分120分,120分鐘;
  6月14日下午,14:00-15:30,物理滿分100分,90分鐘;16:00-17:00,化學滿分80分,60分鐘;
  6月15日上午, 9:00-11:00 ,數學滿分120分, 120分鐘;
  6月15日下午,14:00-15:30,英語(含人機對話30分)滿分120分,90分鐘;16:00-17:40,思想品德與歷史,(合場合捲、開卷考試)滿分120分;(60分+60分),100分鐘
  註:2014屆初三學生已在初二年級參加的生物、地理考試分數仍按原方案計入中考總分;體育考試滿分40分,安排在2014年4月進行。  (原標題:南京中考改革過渡方案公佈 筆試天數縮短場次科目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dr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