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12月2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到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對特區的工作發表了重要講話。香港輿論和社會各界對此反響熱烈,認室內裝潢為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特區今後的工作和發展指明瞭方向。
      香港《文彙報》社評指出,習主席的講話充分肯定了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寄望香港抓住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發展機遇;希望香港各界依法務實討論落實普選。講話指出了香港的發展方向。香港社會各界應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配合國太平洋房屋家重大戰略部署贏得更多發展。
      全國政協常委、友好協進會永遠榮譽會長陳永棋說,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內地深化經濟改革為港澳台提供更多機遇。這是提醒港人,經濟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元素,香當鋪港社會各界應珍惜得來不易的經濟成就,併在內地迅速發展下,抓緊新的機遇;在三中全會深化經濟改革的契機下,發掘新的就業機會及經濟發展項目,讓社會各界不同階層同樣受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說,中央推出有關CEPA和個人游等惠港措施,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但機遇並非“無限量”的,香港內部仍然存在政治爭拗,如果因此一次又一次錯過機遇,就會後悔莫及。
      《成報》社評說,如何利負債整合用內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有利機遇,一直是香港努力的方向。香港必須充分利用廣東先行先試的改革優勢,將服務業、金融業、物流業、旅游業深入內地,拓展市場,在合作中爭取雙贏新局面。
      《文彙報》社評還指出,習主席關於香港普選的講話,既顯示了中央希望香港如期落實普選的誠意,也表達了中央依法辦事的堅定立場。《香港商報》時有巢氏房屋評認為,中央一直高度關註香港政改分歧,這次習近平“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的八字祝願,正是點到關鍵的衷心之語,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的誠意和努力不容置疑。
      香港一些知名人士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反映中央高度重視特區政府正在進行的政改咨詢工作。立法會工業界議員林大輝說,一直以來,中央領導人和相關部門負責人的講話都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心和誠意是毋庸置疑的。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強調,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解釋,“方案不合法,政改就沒有出路”。她期望政改咨詢可做到理性務實。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香港市民反映,期望社會各界針對政改咨詢務實討論,找出共識方案,最重要是回歸《基本法》的框架,理性和平討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說,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是一貫的,習近平的講話對香港人是信心的保證。  (原標題:香港:習近平主席講話為特區工作和發展指明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dr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