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圖記者 岳冠文 王潔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舌尖上的安全”提出了具體的要求,代表委員們在熱議之時,還不忘支招獻策:築起一道堅固的屏障,將各種各樣的不安全食品屏蔽在“入口”之前,阻擋在“餐桌”之外。
  對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關於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要求,記者昨日從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食品安全的管理將告別“九龍治水”。
  報告摘要
  理順食品藥品監管體系,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會場傳真】
  建議實現食安檢測全覆蓋
  “食品安全問題關係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關係到政府和國家的形象,是衡量社會生活質量,社會管理水平和法制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在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高克寧表示,食品安全問題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問題,與特定發展時期的經濟及社會道德建設等方面密切關聯,應多方協調,多管齊下,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在市場經濟中,市場的逐利性會涵蓋其道德性,道德性的呼籲甚至被認為與市場的逐利性格格不入,這是認識的誤區。”高克寧說,老字號為什麼上百年經久不衰?根本原因就是其堅持了職業操守與道德。因此要以傳統倫理道德為核心,提升公民素質。同時以老百姓三餐食材、校園食品等領域為抓手,完善相關制度,取得老百姓的信任,為整治食品安全問題營造一個良好的社會大環境,在此基礎上,向其他領域及生產鏈條深入推進,最終形成一個安全的食品生產體系。
  省政協委員張伯序認為,要切實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就要全力改革陳舊的管理模式,創新工作機制,全面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要大力擴充食品安全檢驗檢測布點,增強檢測頻次,逐步實現檢測全覆蓋,不留盲區和死角。只有扎扎實實地做好這些關鍵的、基礎性的工作,才能改變以往那種監管工作“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被動局面。對一些重案大案,必須快速查辦。對一些突發事件,必須啟動應急措施,先向社會公示案發情況,防止危害蔓延,然後一查到底,決不可半途而廢。
  【市民熱議】
  食品安全說白了就是責任問題
  網傳人生最難抉擇的三大哲學問題:“早上吃什麼?”“中午吃什麼?”“晚上吃什麼?”
  “當下,人們更加頭疼去尋找答案了!”天心區居民劉艷明說,因為你會不自覺地考慮包子里的肉餡會不會是死豬肉做的、米粉裡面加沒加添加劑、油條會不會是潲水油炸出來的。“對於老百姓來說,食品安全問題就體現在米袋子和菜籃子里。”劉艷明說,由於檢測手段缺失,很多人買了食物也無從知道是否安全,也不知道去哪裡檢測,監管應該向市民靠攏。
  市民王家順就表示,食品安全涉及到大的鏈條上每一個環節,生產、採摘、包裝、收購、銷售、烹飪等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就會導致食品安全問題。“但食品安全問題,說白了就是責任問題。”
  【部門連線】
  統一監管全省20多萬家企業
  食品安全的管理一直存在“九龍治水”的現狀,如果按照原先的部門監管職能,生產環節找質監,流通環節找工商,餐飲環節找衛生……但從今年起,除了農產品外的食品安全問題,都將由食藥監局負責。據悉,在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機構改革中,人員已全部到位,職能正進行調整。
  “現在是機構改革的關鍵期,我們任務很重。而且要管住全省20多萬家企業,我們必須要有系統思維和新的辦法。”省食藥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肖策群說,去年年底包括他本人在內的22名新幹部全部到崗後,今年1月7日向各部門發佈了接管食品監管的公告。他透露,將爭取最近出台機構改革地方性改革意見,召開機構改革推進會,爭取六七月份市縣兩級機構改革同步推進到位。
  在省食藥監局2014年稽查工作要點中,已經明確寫入了“組織查處重大食品、藥品安全違法行為”一項,這也是頭一回出現關於“食品”的職能。據介紹,今年內,省食藥監局稽查總隊將聯合市州局,重點關註“全省縣以上規模較大、隱患較多的食品藥品生產銷售單位”,發現違法問題,查辦重大案件。
  相關鏈接
  省人大代表建議發展湘菜產業
  在長沙建湘菜食材產業園
  本報訊(記者 周小華)湘菜是湖南的驕傲,也是產值近千億元的支柱產業。如何確保湘菜產業的發展壯大和“舌尖上的安全”?省人大代表霍全林昨日建議,整合小散基地,建立湘菜食材產業發展平臺,打造湘菜食材產業園區。
  “從當前及今後長遠來看,湘菜食材產業園區將會是湘菜發展的一個重要依托和保障。”霍全林代表說,選擇好的生產環境建設食材產業園區,建立統一的食品安全檢測中心和管理機構,能確保食材食品的安全。“我認為,寧鄉完全具備建立湘菜食材產業園區的條件。”寧鄉縣也有意識推進食材產業園區的開發建設,該縣資福鄉在金玉鄉鎮工業園區規劃2平方公里作為資福湘菜食材產業園基地,目前已有16家企業簽訂了入園意向,另有10家正在積極洽商中。
  “雖然有了對策,但實施起來還有一些困難。”霍全林代表說,如排污和環保問題,食材企業供、排水量大,按照環保要求要建設綜合污水處理廠,投資大,運營難。雖然食材企業對農業的帶動力強,但稅收少,對生產環境要求高,加上環保的問題,多數地方不願意企業落戶。同時,園區水、電、路、氣等基礎設施工程資金投入巨大,檢測、物流、冷凝等也需要配套建設。霍全林代表建議,省市出台扶持湘菜食材產業的相關政策和措施,給予湘菜食材產業園區基礎設施、配套設施建設資金的支持,扶持入園食材企業做大做強。  (原標題:食安管理將告別“九龍治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dr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