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京3月22日消息(江蘇台記者朱萍 南京台記者屠強華)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關於“深化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南京昨天(21日)推出的新舉措。包括:嘗試名校托管辦學,新設名校分校等,採取就近兼併等方式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此外,為應對“銀行利率單獨兩孩”,南京將投入20億發展學前教育。
  南京珠江路小學和南京師範大學附屬小製冰機維修學都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目前,珠小是南京市小班化示範校,而南師附小從創校之初,就是聞名全國的百年名校,一直走在全國教改前沿。
  南京教育部竹北房屋門昨天(21日)宣佈,南師附小、珠江路小學、同仁小學這三所學校組成南師附小教育集團,其中,南師附小與珠江路小學合併。同仁小學則享受南師附小集團的教育資源。2015年,南師附小還將在仙鶴門附近開辦分校,優質資源惠及更多孩子。
  玄武區教育局局長李玉鵬:一種兩個學校合併,教師全部合膠原蛋白起來,但學區不動,好處是學生可以就近入學,但享受的教育資源是一樣的,這樣合併的方式能夠在更大範圍實施。
  “兩所名校合併,組建教育集團”的消息在南京鼎曜餐飲製冰機引發比較大的反響,因為這隻是全市義務教育資源整合的第一步,接下去將大面積鋪開。
  南京市教育局長吳曉茅說,像南師附小和珠江路小學合併這樣的教育資源整合,讓普通市民都可以對教育充滿希望,不用再擇校,可以讓更多的人在家門口上好學校。
  吳曉茅:教育資源的均衡配置,才是解決擇校熱的根本手段。
  南京“深化義務教育優質均衡”整體規劃包括,將採取區域集團辦學、優質學校辦學聯盟、就近兼併、跨區域托管等方式,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到2015年,全市計劃調、撤學校23所,托管學校98所,名校辦分校30所,兼併學校6所,新建學校69所,優質教育資源覆蓋率達到80%。比如,學校間的托管方式,分為三種:教育集團托管學校、優質的民辦學校托管公辦學校,以及公辦學校間互相托管。
  玄武區教育局局長李玉鵬:第九中學托管孝陵衛中學,第九中學在托管過程中是依賴他整個集團,第九初級中學、宏光中學等等,一起參與托管;還有玄武外國語中學托管五十四中,他就是民辦托管公辦,這種托管方式還需要學校自己解放思想,創新思路。
  此外,南京市教育局局長吳曉茅還表示,應對“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後可能帶來的學前教育高峰,南京市委、市政府2014年、2015年 拿出10個億,加上各區配套的10個億,一共20個億投入到學前教育,不僅建新園,更是要提優質量。
  其實,關於“深化義務教育優質均衡”,不止是上海和南京在試點,這麼多年,很多地方也一直在進行著。期待著這次上海和南京的試點能夠給其他省市帶來好的經驗,讓我們的孩子能夠享受到應有的快樂和童年。  (原標題:南京為應對“單獨兩孩” 將投入20億發展學前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dr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