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法治信仰鐫刻在全民心中
   ——各地幹部群眾熱議四中全會公報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中的這一論述在各地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認為,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建設“法治中國”的夢想就一定能實現。
  法律保障人民權益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
  公報中“人民權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的論述,讓重慶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教授丁新正深感振奮,他說,四中全會詳細描繪了法治中國的新圖景。法治中國需要全社會成員共同參與,而一個健康有序的法治社會,必須擁有具有較強法律意識、守法意識的現代公民。
  在玉樹地震災後重建重要街道之一的玉樹市西杭街道,辦事處黨工委主任馬福良說,領導幹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不行使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對於企業而言,最希望成長在一個公平、法治的市場環境中。每一個企業都應該守法經營,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共同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安徽省淮商集團董事長劉浩說。
  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傅士成認為,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要大力培養信仰法律的意識和習慣,特別是領導帶頭學法,他們的引領和示範作用對提高全社會的法治意識,有重要作用。
  加強法治宣傳教育以法治為信仰
  四中全會公報中提出“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精神文明創建內容。”貴州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研究生曹洪說,學習法律知識是大學生步入社會前非常重要的一課,要加大法治進校園、進教材力度,提高普法教育的有效性。
  丁新正說,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全民普法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同時也應看到,目前社會上仍存在法治觀念不足、社會責任意識滑坡等現象。
  在湖南省益陽市銀東社區黨支部書記林永清看來,要註意現代法治精神和傳統道德意識的結合。林永清說,社區居民有非常傳統朴素的道德標準,如何把“法”轉變成規範“情理”的框架,是對老百姓開展普法教育的關鍵,現在社會上表彰的道德楷模就是很好的榜樣。
  翹首以待不如始於足下
  “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四中全會為全民提出的法治定位,正是法治中國的牢固基石。”長期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北京數銀英才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胡衛東說。
  浙江省律師協會會長章靖忠認為,法治國家,就是誠信國家。沒有誠信基礎,法律也是建立在沙漠之上。在建設法治社會過程中,首先是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政府要依法行政,黨員幹部要帶頭遵法守法,但同時,我們每一個公民都應該自覺遵紀守法,積极參与誠信社會建設,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只有每個個體都有很高的法治精神和素質,才能提高整個社會的法治水平。
  全民守法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頂層設計與社會創新並重,立法執法、司法改革與法治觀念培育同步。這樣才能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會氛圍。西藏林芝地區波密縣扎木鎮巴瓊村村支部書記白瑪四朗說。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民族學院蒙古族大學生蘇葉說:“再好的法律,沒有嚴守規則的人來執行,也會走樣。”只有每個人投身到建設法治中國的宏偉事業中,且持之以恆,我們建設法治中國的期待才能變為現實。(參與記者裘立華、龐明廣、勿日汗、鄒欣媛、張建新、王曉磊、周勉、陳文廣、張紫贇、龐書瑋、駱飛、李春惠、王世傑)  (原標題:法治信仰深入民心--幹部群眾熱議四中全會公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dr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