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周易《中國青年報》(2015年01月05日07版)
  漫畫:謝正軍
  中國傳媒大學一項研究顯示,中國的大眾消費時代已經結束,目前已進入以小眾化、個性化為特點的“精眾”消費時代。“精眾”追求高品質生活,其消費明顯由價值觀驅動。比如對汽車,從追求功能發展到享受座駕;在快速消費品方面追求安全和健康。
  ------------------------------------------------------------------
  新的一年到了,人們有什麼消費計劃?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益派咨詢,對2062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在2015年最想購買的東西是質量更好的日用品(57.0%),其次就是電子產品(41.4%)。
  電子產品及其相關產品和服務,正成為備受矚目的新消費增長點。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羅文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消費結構經歷了以基本消費品、普通耐用品、高端耐用品、轎車住房為代表的4個階段。目前,我國已進入了以智能終端、移動互聯網等為代表的信息消費新階段。
  商務部研究院《2014年消費市場發展報告》預計,信息消費的增速將遠遠超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平均增速,將達到20%以上,成為全年消費的最大亮點和消費增長的最主要引擎。
  羅文指出,創造良好的信息消費環境,需要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推動出台網絡信息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明確互聯網服務提供者保護用戶個人信息的義務,規範個人信息的收集、儲存和使用等行為。
  調查顯示,受訪者在2015年的消費計劃還有:在國內旅游(37.7%)、豐富文化娛樂生活(29.4%)、買車(23.2%)、出國旅游(21.7%)、買房(17.2%)、裝修(12.8%)、接受進修培訓(12.2%)、購買奢侈品(6.9%)等。
  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過去我國消費具有明顯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現在我國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宋則指出,模仿型排浪式消費表現為,消費沒有創新,熱點比較集中,一段時間以一種消費為主導。未來消費重點將比較分散,更加個性化。
  2014年5月,中國傳媒大學國家廣告研究院發佈《2014中國精眾消費報告》。報告認為,中國的大眾消費時代已經結束,社會群體出現重新分散和聚合。而新聚合帶來的是小眾化、個性化消費的“精眾”消費時代。“精眾”人群的消費呈現出價值觀驅動的特征。他們追求並引領高品質生活,比如在汽車消費方面,從追求功能發展到享受座駕,在快速消費品方面追求安全和健康。
  報告指出,截至2013年年底,“精眾”人群已占據中國城市人口的11.9%,約8700萬人,他們貢獻著大多數行業超過40%的市場規模。
  信用卡消費、超前消費也是年輕群體和精英群體的消費特點。但本次調查顯示,大多數受訪者仍然支持在收入範圍內有計劃地消費,占比為67.2%。20.8%的受訪者消費態度是能省則省。10.2%的受訪者贊同超前消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流通研究室主任王青,在介紹《新時期我國消費新增長點研究》一書時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一輪輪的消費升級,是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在新形勢下,擴大消費新增長點,成為我國經濟健康平穩增長的戰略基點,也是社會發展、促進民生的必然要求。
  《新時期我國消費新增長點研究》從技術創新、結構升級、消費理念轉變的趨勢出發,指出了7個能夠形成和發展創新增長點的重要領域:信息消費、多元化消費、健康產品消費、高檔商品消費、奢侈品消費、服務消費,以及基於消費升級和國際傳統的住行用消費。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在經濟和政策對消費的支撐力度都有所減緩的背景下,次高速的經濟增長必然帶來消費的次高速增長。但由於國家將在擴大就業、改善收入分配機制、完善社會保障方面加大力度,消費增長的收入基礎將進一步得到夯實,消費增長的內生動力將繼續增強。  (原標題:國民消費揮別大眾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dr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